专区首页 | 游戏背景 | 门派介绍 | 操作指引 | 新手攻略 | 人物属性 | 装备道具 | 武功技能 | 战斗和PK
战场系统 | 任务介绍 | 人际关系 | 交易摆摊 | 帮会系统 | 生活技能 | 游戏防盗 | 聊天功能 | 相关下载
经验心得 | 玩家交流 | 心情故事 | 原创小说 | 玩家照片 | 截图上传 | 游戏截图 | 游戏论坛 | 文章投稿


游戏背景

 

  唐代第二位君主,高祖李渊之次子。出生于武功(今陕西武功西北),四岁时曾有相面先生预言说,此子将来必能济世安民,因以为名。

  在唐朝统一全国的过程中,李世民军功甚多,李渊即位后立李建成为皇太子,封李世民为秦王,李元吉为齐王。李世民在统一全国的过程中功业超过李建成和李元吉,但身为次子,不能继承皇位;太子李建成亦知李世民终不肯为人下,于是以李世民为一方,以李建成、李元吉为另一方,展开了争皇位继承权的斗争。武德九年****,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,杀死李建成、李元吉,逼唐高祖李渊退位,自己称帝,是为唐太宗。次年(627)改元贞观。

  唐太宗即位后,居安思危,任用贤良,虚怀纳谏,实行轻徭薄赋、疏缓刑罚的政策,并且进行了一系列**、军事改革,终于促成了社会安定、生产发展的升平景象,史称贞观之治。

李靖(571~649)

  中国唐代军事家。字药师。京兆三原(今陕西三原东北)人。少时研读孙吴兵法。隋大业末年任马邑郡丞,曾与太原留守李渊有隙。李渊攻占长安(今陕西西安),执李靖将斩,见其胆识过人释之。被秦王李世民召入幕府,因功授开府。

  唐贞观三年(629),任代州道行军总管,后任定襄道行军总管,奉命统六总管兵击***。四年初,在唐攻***之战中,消灭了颉利可汗的主力,俘颉利可汗。同年八月,任右仆射。八年,以足疾辞官。不久吐谷浑扰唐,六十四岁的李靖自愿请行,被任为西海道行军大总管,统五总管兵西攻吐谷浑。次年,分兵两道深入追击,取得胜利。十一年,封卫国公。

  李靖为人谨慎自谦,长期闭门谢客。李靖归唐时已年近半百,十五年中四次出征,均获全胜。在《通典》和《太平御览》中,存有李靖所著兵法的部分内容。

红拂女(?~?)

  红拂女姓张,原本是江南人氏,由于南朝战乱,随父母流落长安,迫于生计,卖入司空杨素府中成为歌妓,因喜手执红色拂尘,故称作红拂女。

  一日红拂女在杨素府中偶遇李靖,见其一表人才日后必成大气,便孤身追随李靖,路途中又结识江湖奇侠虬髯客,得其倾囊资助。而后李靖保读兵书,追随李氏父子,灭隋建唐,北驱匈奴,平定江南,创出一番伟业。红拂女歌妓出身,却能独具慧眼、美女识英雄,认定李靖与虬髯客,得享盛《武经七书》之一。

虬髯客(?~?)

  姓张,家中排行第三,人称虬髯客,个性豪爽,可以为朋友两肋插刀,和李靖,红拂女结未义兄妹,人称风尘三侠。

  隋末天下大乱,四方群雄并起,虬髯客本有意逐鹿中原,但在太原先后见到李渊与李世民之后,两人恢廓大度,英气勃发,令他自叹不如,家财万贯赠送李靖帮助当年的李渊父子建功立业,自己则离开中土云游东瀛。

秦琼(?-638)

  唐初将领。字叔宝,齐州历城(今山东济南)人。隋末从张须陀**农民起义,后归李密。密败,为王世充所得。不久归唐,为马军总管,从征宋金刚、王世充,**窦建德、刘黑闼等起义军。秦琼不仅在唐王朝创建伊始立下了赫赫战功,而且在唐王朝内部斗争的玄武门之变中,坚决站在秦王李世民一边,一起诛杀了太子建成和齐王元吉,为李世民当太子夺皇位扫清了道路。

  唐武德九年(626)六月,秦王李世民被立为太子,八月接王位,改号贞观,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唐太宗。秦琼也因有功,拜为左武卫大将军,赐给七百户的封邑。后来,秦琼多病缠身,自谓:自幼戎马转战,身经大战二百余次,光流的血也足足有几十斗之多,元气大伤,怎能不病?到贞观十二年(638)终于因病去世。死后赠徐州都督,改封胡国公,并陪葬昭陵。

魏征(580~643)


  字玄成,馆陶(今属河北)人,魏征年少时,家贫,曾出家为道士。有大志,好读书,多所通涉。隋末,曾参加李密领导的瓦岗寨农民起义军和窦建德领导的农民起义军。后服事唐太宗李世民,先后任谏议大夫、秘书监、侍中等职,参预朝政,备受信任,被封“郑国公”。

  魏征忠言直谏,是“兼听则明,偏听则暗”这一至理名言的提出者。他多次劝唐太宗以隋亡为鉴,把君、民关系喻为舟与水的关系,提出:“君,舟也;人,水也。水能载舟,亦能覆舟”。因此他建议李世民必须“居安思危,戒奢以俭”,“任贤受谏”,“薄赋敛,轻租税”,“无为而理。”

  魏征一生中陈谏二百多条,绝大多数为太宗所接受。魏征死后,唐太宗伤叹曰:“夫以铜为镜,可以正衣冠;以古为镜,可以知兴替;以人为镜,可以明得失,朕尝此三镜以防已过。今魏征殂逝,逐亡一镜矣。”以魏征一人死而说诤谏之臣亡,当然誉之过甚。但由引可看出唐太宗对他的器重。魏征死后,唐太宗赐其文贞公的谥号,以示褒奖。

长孙无忌(?~659)


  中国唐代宰相。字辅机。河南洛阳人。其祖出自鲜卑拓跋部贵族。父晟,隋时名将;妹为太宗皇后。无忌善于谋划,从小就和李世民亲善,太原起兵后,常从世民征伐,参与机密。唐武德九年(626),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,他是策划和组织者之一。贞观年间,历任吏部尚书、尚书右仆射、司空,封赵国公,与房玄龄等同为宰相。贞观十七年(643)太宗废太子承乾,无忌以母舅和元勋的地位决策立晋王李治。二十三年,太宗病危,他和褚遂良受命辅政。高宗李治即位后,他为首相。永徽四年(653),房遗爱(太宗婿、房玄龄子)谋反,无忌主审,李治借此杀死和流配诸王、公主、主婿等亲贵10余人,巩固了统治。永徽六年,长孙无忌和褚遂良反对立武昭仪(即武则天)为皇后,未果。显庆四年(659)许敬宗迎合武后意旨使人诬告无忌谋反,无忌被流放到黔州(今四川彭水),被迫自缢死。贞观年间他和房玄龄主修《唐律》和《律疏》。永徽四年成书的《建疏》(今《唐律疏议》30卷,为东亚著称的封建法典。

程咬金(?~665)

  (后改名程知节)是东阿(在今平阴)人,出生年不详。他“自少骁勇,善用马槊(长矛)”。隋末农民起义爆发之际,聚众数百共保乡里。不久投奔瓦岗军,李密待之甚厚。不久为王世充俘获。王世充如其骁勇,待之甚厚。

  后来程咬金转而投奔李世民。李世民素知程咬金之名,厚加礼遇,授为秦王府左三统军。随李世民征战,往往举旗先登,以功封宿国公。玄武门之变中,程咬金讨伐李建成、李元吉。迁右武卫大将军,封七百户。太宗贞观年间,历泸州都督、左领军大将军,改封卢国公。高宗永徽六年(655),迁左卫大将军,旋授葱山(葱岭)道行军大总管,统军讨西突撅,屡获战功。副大总管妒其能,暗中使坏,程咬金遂生闪失,因罪免官。不久起为歧州刺史。程咬金上表致仕(退休),许之。

  程咬金于公元665年病死,赠骠骑大将军、益州大都督,陪葬昭陵(李世民的陵墓)。

武?(624~705)

  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,唐高宗皇后,后为周则天皇帝。名?。并州文水(今山西文水东)人。武则天14岁时,唐太宗李世民召入宫为才人。太宗死后,则天入感业寺为尼。唐高宗即位,复召入宫,拜昭仪,进号宸妃,与王皇后、萧淑妃争宠,互相谗毁。永徽六年(655)高宗立武氏为皇后。王皇后被废不久,即与萧淑妃同被则天害死。则天素多智计,兼涉文史,自显庆末年起,乘高宗体弱多病之机,遂专国柄,威势日重。上元元年(674),高宗称天皇,武后称天后,宫中称为二圣。弘道元年(683)高宗去世,中宗李显即位,则天临朝称制。嗣圣元年(684)二月,则天废中宗为庐陵王,立睿宗李旦,继续临朝称制。则天于天授元年(690)称帝,国号周,并自以?字为名。废睿宗为皇嗣,改东都洛阳为神都。

武士?(?~?)

  唐代并州文水(今山西省文水东)人,武则天之父。武士?因经营木材致富,与当时的太原留守李渊称兄道弟。后来李渊**,树起反隋大旗,武士?便倾囊相助,于是便成了唐王朝的开国元勋,跻身于唐王朝统治中心,官拜工部尚书、利州都督等。高宗时,以皇后之父身份受封周国公,被赐太原王。

王世充

  中国隋末割据者之一。字行满,本姓支,出自西域。世充利口善辩,涉书传,好兵法,且明习法律。隋开皇中,为左翊卫,以军功拜仪同,转兵部员外郎。大业年间,累迁江都(今江苏扬州)丞,兼领江都宫监。他阿谀顺旨,获得炀帝宠信,背地里阴结豪强。大业十二年(616)迁江都通守,**河北格谦余部及南阳卢明月。次年瓦岗军占领兴洛仓,进逼东都。炀帝命世充为将军,统率诸军10余万屯洛口拒战。十四年,世充领兵数万渡洛,被起义军击败,只剩千余人,走保河阳(今山西沁阳南)。隋越王杨侗召令他还洛,屯含嘉城。炀帝死后,世充与元文都、卢楚等奉杨侗为帝(史称皇泰主),杨侗以世充为吏部尚书,封郑国公。同年七月,世充杀文都、卢楚,专制朝政。时李密虽破宇文化及,还屯金塘(今河南洛阳市北),但兵力损失很大。世充乘机进击,大败之,李密势蹙降唐。唐武德二年(619)四月,世充废皇泰主,称帝即位,建元开明,国号郑。三年,唐高祖李渊遣秦王李世民攻郑,进逼东都,世充乞援于夏主窦建德。四年五月,李世民败夏军于虎牢(今河南荥阳西北),建德被俘,世充以洛阳降,郑亡。七月,世充为仇人独孤修德所杀。

李亚仙(?~?)

  唐代名妓李亚仙和书生郑元和一见钟情,二人相恋。郑元和金钱用光后,被鸨母逐出而落为歌郎,其父唐刺史郑北海发现,鞭笞之至死并弃尸荒郊,叫花李四又将其救活。期间,李亚仙不忘旧情,以珠宝暗缝绣襦之中,到处寻找郑元和。之后,郑元和行乞,遇到亚仙,被她带回家中照料,并督促他苦读,又因眷情而不专心,尤被李亚仙之“目美”所惑,亚仙剔目以激其志,元和亦终于高中。

  结果,前嫌尽释,郑儋被李亚仙的高洁义气所感动,允许郑元和迎娶她,终于合家团圆。

李淳风(602~670)

  李淳风,岐州雍人,弃官而为道士,自号黄冠子。唐代占星大家,其著作《乙巳占》则是一部在中国文化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占星学典籍。他除了为大唐撰定历法、颁布历书外,他们还要为了进行星术而做天体、气象的观测,在天文仪器制作、历法修订、天文著作编撰乃至数学、气象学等方面都有突出贡献,《乙巳占》本身对于中国古代科学的发展也具有极高价值。后来擅长天文、地理、占星的李淳风和擅长卜的***合作,灌注心血着成一本预言书,那就是著名的东方大预言《***》。

***(?~?)

  ***,唐代医学卜卦高人,亦是当时最出名的相术家,和李淳风乃是同窗好友,时常聚首论易,谈天说地。并在一起背靠背席地而卧,一写一画,为后人留下一部神奇的预测天书《***》。

孙思邈(约581~682)

  中国唐代医学家。京兆华原(今陕西耀县)人。孙思邈从小多病,为筹汤药费用几乎荡尽家财,但他又非常聪明,坚持攻读经史百家和医学等科学知识。孙思邈一生淡于名利,隋文帝时曾征召他为国子博士,唐太宗要授他爵位,唐高宗让他做谏议大夫,他都一一谢绝了,他的志向是做一名济世活人的医学家。在学医过程中,孙思邈除手不释卷地学习医学著作外,还特别注意向民间寻求经验,广泛搜集单、验方。在医疗活动中他非常注重医生的道德修养,他强调医生要把病人的痛苦当成自己的痛苦,病人来请出诊,不管昼夜寒暑,也不要怕路途险阻,不顾饥渴疲劳,要一心赴救。他认为医学是精微之至的事业,必须刻苦钻研,精勤不倦,才能成为真正的医生。孙思邈主要著作为《备急千金要方》30卷和《千金翼方》30卷。其他还有《千金髓方》、《福禄论》、《摄生真录》、《枕中素书》、《会三教论》、《太常分药格》等多种,均佚失。孙思邈对医学的巨大贡献,使他受到了历代人民群众的爱戴,被人们奉为“药王”,中国不少地方都有孙思邈的祠庙,以感受他的高贵品德和不朽业绩。

膳祖

  为唐朝一代女名厨。段成式编的《酉阳杂俎》书中名食,均出自膳祖之手。